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飲茶與防癌

發佈時間: 2017/04/25

近年,台式茶飲連鎖店大舉進駐本港,茶飲款式多、味道佳,加上標榜健康、用料天然,深受歡迎。茶一般分六類︰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及黑茶,發酵程度各有不同,所含抗氧化物亦有異,但同樣對身體有莫大益處,如能增強細胞的防衞能力、延緩衰老等。此外,有研究指含兒茶素的綠茶甚至有助防癌。

基金會早前舉行講座,邀請中大學者講解喝茶對預防乳癌的效用。不講不知,原來茶的防癌效用對未收經和收了經的姊妹截然不同。學者引述主要針對綠茶的研究,指未收經的姊妹若有飲茶習慣,患乳癌的風險大減四成,因茶可遏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成長,減慢癌細胞增長。不過,研究又發現,如收了經的姊妹飲茶,患癌風險不跌反升四成。學者相信,這或因茶對姊妹體內荷爾蒙機制的影響,在停經前後有所不同,導致防癌效用出現差異。姊妹須視乎自己體質和生理情況飲茶,切忌盲目灌注!

另外,有不少報道揭露市面上很多茶類飲品屬高糖份、高熱量,尤其是以奶精沖製、加入高澱粉質的「珍珠」和「布甸」等配料的茶飲,實非健康之選。世衞也建議,成年人每日的糖攝取量應少於六茶匙糖,即約24克糖。

有營養師指出,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便含近40克糖、440卡路里,熱量超過兩碗白飯!當中的「珍珠」竟佔約一碗!可見單飲一杯「珍珠奶茶」,已超出世衞標準!攝取過多熱量會增加脂肪,甚至引致肥胖問題,別忘記,肥胖會增加乳癌風險!

有建議指應選飲較健康的走糖、零卡路里之純茶飲品;若嫌口淡又欲追求飽肚感覺,可加入低熱量的仙草或高纖維含量的蘆薈、蒟蒻及愛玉等低卡路里配料。這都屬姊妹的精明、健康之選!(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