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無可無不可

發佈時間: 2017/04/25

朋友好喜歡上電影院,能獨自連看三齣戲,可是她卻說已許久沒去了。「是因為沒有好電影嗎?」「只是覺得無可無不可了。」

愈是進行得久的習慣,愈有機會突然失去意義。好像你定睛看着一處久了,也會突然失去了焦點。尤其在發現自己做或不做一件事,人生似乎都沒有分別時,特別讓人感覺洩氣,這心情與外界的優劣或變遷無關,而是關乎自己的人生狀態。

對過去的堅持感到懷疑,其實是對過去的人生感到懷疑,當初以為做那件事就算不能改變甚麼,至少也能換來一絲快樂,但原來你希望人生有些確實的轉變,不想人生只是由一些重複的習慣構成,你追求的不是短暫的快樂,而是更大的東西,因為大得遮蔽了視綫,一切都看不清含義,令愈來愈多事情變得無可無不可。

擱置去想去很久的地方,也無不可;不再期待被愛,也無不可。無可無不可,是豁達還是放棄?人迷失,不是在花多眼亂的時候,而是當你放下了,又一時間找不到別的東西拾起,才是人最迷失的時候。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