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而後post

發佈時間: 2017/04/25

回帶少少︰特首選舉期間,林鄭曾說自己在網絡世界是弱者,言下之意,她整體其實很不錯,獲主流認可,就是討好不了網民,或者簡單一點說,是網民刻意刁難她。

是不是呢,錯的果真全在網民,自己全無責任?抑或太多上世紀的精英,仍未適應快速的網絡節奏?仍未接受話語權已不屬權貴的專利這個現實?

真的很快,迅雷不及掩耳,只要夠話題,夠直接易明,一下子左share右share,醜聞喜訊火速蔓延至網絡,一餐茶未喝完,消息已傳通街。網絡無情,做錯事,別無他法,只能即時由衷認錯,已無拖多一日,開完會再決定的奢侈。再猶豫,只會再添一條死撑不認的罪。

要知道社交網站和論壇的出現,把KOL的門檻大大降低,只要識玩有計,人人可以有聲出、有粉絲,遊戲變得很公平。

不止上世紀政治精英,有時連大brand如Adidas都偶有失手,今年波士頓馬拉松完成後,品牌向客戶跑手發個電郵,標題竟不小心寫成︰恭喜你,無驚無險完成波士頓馬拉松!(Congrats, you survived the Boston Marathon!)因為標題令人聯想起2013年的波士頓馬拉松慘劇,旋即受到大量劣評,令其不得不公開道歉。

難玩,因為要快,又要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