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香港舞台劇獎2017

發佈時間: 2017/04/25

香港舞台劇獎2017

一年一度的香港戲劇協會頒獎典禮,在剛過去的星期五晚上在香港大會堂演奏廳舉行。這是香港舞台劇界的盛事,參與舞台製作的前後台工作人員聚首一堂,互相祝福,彼此為對方加油打氣,大家都悉心打扮,衣香鬢影,恍如新春團拜一樣,非常熱鬧,為過去一年的努力來個總結,這也是每年派成績表的時候。

舞台劇與電影不同,電影完成後可以無限量播映,就算在上映時錯過了,也可以看錄像,效果不會相差太多。舞台劇則不同,必須現場觀賞,而且每場演出都會有些微分別,透過錄像下觀看舞台劇,現場感全無,整體氣氛與舞台效果也難以全數拍攝到,負責拍攝的人也左右了演出的效果與焦點。一眾劇協評審每年馬不停蹄去觀劇,但每個周末可能同時有八至十個製作在不同劇場上演,即使評審非常努力觀劇,也沒可能觀看全數參選劇目,現實如此,只能在有限制的公平下進行評審。

近年的劇協頒獎禮不再是旗艦團獨大,而是更多的年輕演員及新晉劇團獲得提名甚至得獎,看着他們上台領獎時的激動,無懼無畏的真情流露,對戲劇生涯的艱苦仍奮力堅持,的確令人動容,使我更相信戲劇的美及人性的光輝。但願有更多人接觸戲劇,感受戲劇人用生命唱出的讚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