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解讀情緒

發佈時間: 2017/04/26

電腦給人的感覺是準確、冷漠。但原來人工智能已經能夠即時分辨人類的情緒。輕便的電腦裝置,可能成為有社交障礙人士的社交導師。

麻省理工最近宣布,已經研發出一款輕便裝置,可以解讀對話內容及參與對話人士的情緒。這款裝置就像一隻手錶,具有錄音功能,能即時把對話內容轉化為文字,同時分析對話雙方的語速和語調,解讀雙方的情緒變化,從而將對話列為「正面」、「負面」或「中性」。

實驗顯示,這款裝置的準確度高達八成。由於它能夠每五秒作出一次分析,有社交障礙或者自閉傾向人士帶上它,就能夠即時解讀他人的情緒反應,有效改善溝通。另一方面,這款裝置也能量度佩戴者的心跳、血壓和皮膚表面溫度,從而得知佩戴者的情緒變化,也能幫助照顧者預知情緒不穩人士快將失控,及早介入,提供協助。

實驗結果令人鼓舞,研究人員期望提升裝置,使它懂得解讀更多情緒,例如「沉悶」、「緊張」或「興奮」等等。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這款既能錄音又會分析的裝置有可能侵犯對話雙方的私隱,因此,他們短時間內不會推出相關的商業產品。

不過,已有公司推出類似的人工智能商業產品,主要協助客戶服務中心人員,當他們透過電話和客戶溝通時,電腦會分析客戶情緒,向服務人員發出指示,協助他們調整語氣和措辭,改善溝通效率。這間公司亦正在研發有助提升談判技巧的新產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