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全自助辦理手續

發佈時間: 2017/04/26

科技進步為我們帶來了很多方便,若不與時並進,很容易被淘汰,不知如何生存。

以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為例,在香港不少航空公司都有提供自助登記手續,可以先在家中做網上登記,又或者在機場的自助登記系統辦理手續,列印登機證,然後經航空公司人手寄存行李。

瑞典斯德哥爾摩機場的自助化,則更上一層樓,整個過程都要乘客自行處理。首先利用證件在自助登記系統選擇座位,列印登機證,然後列印寄艙行李的條碼帶,貼好後拿到一個無人的櫃位,自行掃描條碼再過磅,然後推到行李輸送帶上。

心裏正嘀咕無人看管,行李超重也能過關嗎?我的行李重21公斤,並未超過規定的23公斤,但磅上儀器卻閃出「超過20公斤,等候職員」的字句。此時職員到來,檢查沒有過重就放行了。

在澳洲珀斯的機場,過關時需要自己掃描證件,望着鏡頭拍個靚照,也是在不經人手的情況下辦妥入境手續。

這種全自助化,可以省卻大量人手,但對甚少出門又或者語言不通的朋友,可能會有點不知所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