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唱童謠

發佈時間: 2017/04/26

有時我會對着貓唱歌,尤其在午後的床邊,吹着山風的時候。

貓以前在山的另一邊住,所以那山風牠應該也吹過吧,也許聞到家鄉的味道吧。

貓睡覺時,不太喜歡人說話吵着牠,可是你不陪牠,牠又會叫你,陪着牠沒事可做,自然會想唱歌。通常都是自己瞎編,無論是歌詞抑或音律都是亂來的歌。

貓的尾巴靜靜地擺着,似乎很滿意的樣子,發出呼嚕呼嚕聲,與風聲結合在一起,是很治癒的聲音。

想起自小從母親或姨母那兒聽來的童謠:「蝦仔大,拎去賣,賣得幾多錢?」

後來才知道原文是「雞仔大,拎去賣」。所謂童謠,每個人都只會記住他最初聽到的版本,就是母親亂唱的版本。亂唱也沒關係,那個版本夾雜着源自孩提時代令人安心的治癒力。

村上春樹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創造了兩個世界,冷酷異境是一個沒有歌的世界,主角只記得母親有時會發出的「高高低低、忽長忽短的音」,當他能理解那是母親唱歌給他聽,那震撼大抵就像我發現自己在貓的耳邊低唱一樣。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