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溝通 懂尊重

發佈時間: 2017/04/27

有對初相識的男女為一餐烤肉「AA制」而起爭執,報警求助是近日熱門話題。大家不必把事件扯得遠至兩性平權或男女平等,而應聚焦社交的基本禮儀及尊重,社會便更有反思的空間。

事件中,男女吃飯結帳,有人要求「AA制」,不少人都會以為是男方斤斤計較,其後得知「AA制」原來是由女方主動提出,卻被男方拒絕,引發衝突,社會才熱衷討論,更有不少兩性關係專家向大家建議,約會付帳前後的情緒智商和言行。其實,約會EQ都不外基於尊重和同理心。

那對男女都已屆中年,因「AA制」而導致報警收場,確是令人尷尬,但因「爭埋單」而起糾紛不亦偶有聽聞?因此,人與人之間溝通、相處、交往都要符合一些社會潛規則。

網上不少人都會與其他人分享他們與人相處的經驗和故事,可謂無奇不有,這可能正是今時港人在處理人情世故的EQ上有所缺失所致。

今次造成「AA制」尷尬的衝突,雙方都各有做得對和不太恰當的地方︰初相識,而且準備合作,男方好客,主動付帳以顯風度,做得很好;而女方禮貌地提出「AA制」,為對方着想,甚有同理心,也絕對沒有做錯。不過,男方堅拒女方付錢,而她又堅持要他收下;其後,男方把鈔票撕掉,再有糾紛才導致女方報警求助。過程中,從態度上的堅持變成不禮貌,再涉嫌有羞辱對方的言行或肢體接觸,都已破壞了社交的潛規則,而報警求助更有可能令雙方關係徹底破裂。

若「AA制」在初發展的情侶間出現,既令人欣慰,又令人擔心︰欣慰在你的伴侶十分講求財政獨立,日後你將不必負擔他/她的生活開支,真正做到「你的錢是你的,我的錢是我的」,也會少了很多金錢糾紛,但就可能連廁紙也要逐格計清楚、夾錢買,或各按喜好,分開買......可見在現代男女、婚姻,以至家庭的關係中,不單財務,各人生活上的空間、自由度等,都可能大得令人疏離,尤其是女士,「女子無才(或「財」)便是德」觀念不再,不少男士更會說︰「女子有才(最好是「財」)就一定得!」

初發展情侶要「AA制」,是否因對對方沒有好感,故想互不拖欠,還是體諒對方的表現,確是頗考當事人的智慧。

不過,無論神女或襄王,有心或無夢,這類因人際關係或社交溝通上的障礙而導致的問題,都不應鬧大,或有過激的反應。禮貌地向同枱朋友建議「今餐我請客,下次你才付帳吧!」就可輕輕帶過付帳疑惑,也可顯出你的慷慨和風度。動口不動手,才是好計謀。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