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南非美酒總有出頭天

發佈時間: 2017/04/27

南非美酒總有出頭天

南非被譽為最被低估的葡萄酒產酒國,它的出口量全球排第七位,比起其他南半球產酒國,它排在澳洲及智利之後。但若論釀酒歷史可追溯至1655年,在新世界產酒國中它是老大哥。若論名氣,它一直都未有令世界矚目的名酒出現,但正因如此,其性價比指數極高!

南非葡萄酒的名氣偏低主要是欠缺推廣,加上在1948至94年間實行種族隔離政策,引起國際聯合抵制南非出口的產品,當中包括葡萄酒。同期新世界產區如澳洲、智利、美國等產酒國崛起,所以世界對南非葡萄酒可說一無所知,直至1994年,第一位黑人總統曼德拉當選,南非的酒才算真正投入國際市場,但已比其他新興國家落後了差不多50年!

由於歷史關係,很多歐洲人在16、17世紀時移民到南非,當中包括一些釀酒家族。這些歐洲移民離鄉別井,都希望在這片非洲大陸種植出家鄉的味道,所以這裏聚集了不少來自歐洲的釀酒名家,近年來南非酒業積極向外推廣,在2013年成立了「南非優質獨立酒莊聯盟」(Premium Independent Wineries of South Africa PIWOSA),現時有十個酒莊,來自南非不同產區,在今年四月組隊來亞洲推廣,包括新加坡、東京、上海和香港。

他們這次舉辦一系列別開生面的盲品比賽,要參加者在五組不同品種的南非酒中找出來自法國的那一瓶酒,最後只有兩人猜中四瓶,我是其中之一。我問主辦單位為何有這個構思。來自Radford Dale酒莊的莊主Alex Dale說,大部分人主觀地認為法國酒一定比南非的好,比賽正好可改變這個觀念。我在比賽中猜中四瓶,卻栽在Radford Dale的Pinot Noir上,正是被它的複雜香料氣息和緊密結構愚弄了,真的做得比法國酒更像法國酒,怪不得Alex一臉自豪!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