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稅改

發佈時間: 2017/04/27

特朗普應允在美國時間4月26日周三,會公布其稅制改革,會有甚麼大改動?

有認為︰Trump's Tax Reform Plan︰A Cheatsheet of What is Known, Leaked, And is Still Unknown。認真唔畀面,但如果真能與民主黨協妥有成,美國企業果真可減稅至15%,則這將會是百年大改革,可以讓美國重生,但亦可以讓美國死,但就一定會將全球的公司稅制,資金流向,起個大搞動,影響非同小可。

由於特朗普稅改是否只是個Cheatsheet,故也不多談,只談在這一、兩日,投資者應留意的事。

特朗普周三公布的稅改方案利好美元。但有分析認為,美元要想重啟升勢,可能需要一份「重大的」稅改聲明。

在特朗普去年勝選之後,美元一度強勁上漲。一系列競選承諾幫助推高美元,包括減稅、基礎設施支出、邊境稅以及遣返數十億美元的企業海外獲利等。

然而,特朗普未能令其政策在國會通過,導致美元多頭最初的樂觀情緒遭受打擊。

廢除醫改遇挫 外界質疑行政能力

特朗普未能讓國會廢除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是一次重大打擊,引發外界紛紛質疑他是否有能力繼續推進其政策議程。

根據滙豐全球外滙策略主管David Bloom,這可能已經標誌着新一輪美元弱勢的開端。Bloom對特朗普有能力宣布一些新政策、從而刺激美元反彈持懷疑態度。

Bloom並指出,美國減稅方案不太可能實現自籌資金(Self-financing)去支持特朗普的基建大計。

稅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預計,美國新政府提議的減稅方案將在未來10年內令稅收收入減少6.2萬億美元,相當於當前美國GDP的32%。

將利息成本和宏觀經濟影響考慮在內,這一預期將擴大至7萬億美元。

列根總統任期時的經驗表明,通過自籌資金來推進減稅的想法被證明是不成立的,政府不得不大量舉債來為這些減稅項目提供資金,並最終導致沉重的債務負擔。

Bloom認為,對赤字、減稅以及舉債的擔憂將令美元走低。該分析師指出,對於預算赤字和政府債務的擔憂加劇將令美元承壓。

他說道︰「盡管市場仍在等待財政變化出現,但我們相信,假如實施激進的減稅措施,這可能會最終導致美元從周期性看漲轉為結構性看空。」

Bloom補充道︰「政府債務、預算赤字和貿易失衡成為關注焦點。因此,財政推動最初被認為從周期性角度來看利好美元,然而,這種財政推動可能很快轉為對赤字增加的結構性憂慮,從而利空美元。」

滙豐已經調降美元兌主要貨幣的滙價預期。

美元恐變弱勢 長期或會持續下挫

另方面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報告顯示,「美國聯邦債務佔據GDP的比例達到77%,為世界第二次大戰以來的最高水平。若當前的法律總體不變,根據CBO的預期,增長的預算赤字將在未來30年內推動債務劇增,到2047將佔GDP的比重將達到150%,這令美國面臨巨大的風險,令當前的美國政策制定者面臨嚴峻考驗。」

美滙市場將會是對特朗普於周三公布的稅改方案的一塊試金石。

Kimble Charting Solutions發布了美元指數最新美滙技術分析展望。如圖所示,美元指數過去20年間始終在⑴的上升通道區域內運行。在今年年初,美元指數在⑵所指出的區域(104關口前方遇阻),同時跌破了兩道關鍵的神奇數字回撤/延伸位。

展望後市,美元指數當前的跌勢,可能令其進一步下測過去3年的上升趨勢綫支撑⑶,一旦該區域在短期內宣告失守,美元指數很可能將打開更多的下跌空間。不過,Kimble Charting Solutions也表示,美元指數惟有跌破93關口,才有可能面臨更為強勁的拋壓。而一旦該區域亦告破,美元將陷長跌,亦將進一步吸引貴金屬買家!

2017年4月26日在歷史上的重要性,不止於美稅改、美滙,還有其他,明天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