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雄性咖啡豆

發佈時間: 2017/04/27

印尼的舅舅託人送來一瓶咖啡豆,打開瓶蓋,厚實的咖啡味一室飄香,濃厚得令人心跳。我問印尼的舅舅,這是甚麼名堂的咖啡豆。「這是特選的『雄性』咖啡豆,有聽過嗎?」

「甚麼是雄性咖啡豆?難道又有雌性咖啡豆?」我奇道。

舅舅說,自己也是大開眼界。他打算進軍咖啡界,結交不少行內朋友。原來「雌」、「雄」只是一種名稱,並非咖啡果實分雌雄,而是形狀與大小之別。平時喝的咖啡多是「雌性」咖啡豆,咖啡果實剝開時,裏面有兩顆種子,因此形狀較平較大。至於「雄性」咖啡豆,則是果實中只有一顆種子,由於生長位置在樹枝末梢,或久旱無雨,以致發生改變。這種咖啡豆的形狀較小較圓,每棵樹上都有這種豆,但數目較少,只佔其中大約十分一,味道卻比一般咖啡更香、更濃郁。

拿着瓶子,醇厚的香氣的確非常濃烈,忍不住馬上把咖啡豆磨成細粉,再用意大利咖啡壺,煮出一杯香得令人幾乎暈倒的咖啡。慢慢啖之,口感比較強,帶些苦味,十分濃郁。

喝了第一口還想細味,就被從不喝咖啡的媽媽聞香而至,整杯搶走。於是再泡一杯,慢慢寫稿,是周末的小確幸。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