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人是本性難移

發佈時間: 2017/04/27

「氣死我了!」以為朋友氣甚麼呢?原來是氣自己。

「別人教的道理,明明曾經是懂的,亦努力嘗試過了,但突然一下子又不明白了,打回原形,不怪自己又能怪誰?」

對對對,這種事大家都試過吧?譬如說,叫自己凡事平心靜氣處理,但一遇到煩心事又會變得暴躁憤怒;叫自己做人應該圓滑一點,但遇到不合理的事就是沉不住氣,要頂撞人半句;叫自己是時候踏出舒適區了吧,但一不留神還是覺得老樣子最好。

一開始沒學懂也罷了,就當自己蠢吧,可是為甚麼明知有好處的事情也不想做,會有那麼不爭氣的時刻呢?明明覺得懂得那樣行事的人好酷,對自己說:「想成為那樣的人!」可是明白歸明白,羨慕還羨慕,真要自己做時又會覺得好辛苦、好累,投降了。

不過,是不是不爭氣也不該由此判斷吧,重要的是嘗試過。其實「原來我可以成為怎樣的人」與「我就是當不了那種人」,兩種都是人生的重要覺悟吧。就算只落得一句「本性難移」的結論,沒嘗試過又怎知自己的本性是甚麼呢?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