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請局外人幫忙教導

發佈時間: 2017/04/27

「有事要請教你……」、「想你幫幫我……」、「你可不可以教一教……」、「你說一句好過我說十句……」……朋友間常有要互相協助,幫忙分憂解困。指的不是在生活上而是在孩子上,在指導上有、在勸告上有。

因為在職業上或經驗上,大家都曾或經常做這種事,像我有個有自閉傾向的學生,他從小學起便經常找我傾談,直至現在已經十多年,仍愛跟我說自己的問題和近況,常問我應怎樣與同事交談,怎可以結識多些朋友。有社交能力弱的、有抗逆能力差的、有不願與別人溝通的,亦有反叛或自以為是的資優生,他們各自有學習、行為或工作上的問題。幸好,當打開了能跟他們溝通、接受並聆聽我們的勸告或指導的大門後,這些孩子就會進步。這就像開門時需要配對合適的匙或密碼,一拍即合的,門就開了。

父母與孩子間互相習慣了對方的言語和反應模式,形成了一個既定的結果,那就是能改變的、能勸阻的便一早已經做到,不能的便一直都是不可能,不會忽然能令孩子意外地跟從前反應不一樣,除非父母自行先改變過往的作風,又或是由他人從另一模式介入,當然,這個他人要是個合適的人選了。

這類能協助指導便有進步或改變的局外人,很多都會是孩子父母的朋友或親人,亦會有是孩子的老師、校長或師兄(師姐)等。若面對孩子長期解決不來,令父母與孩子共同感到困擾的問題,不妨看看有誰可以幫忙,這樣的人總有一個在左右。不過,這道橋,首先是要從小就培養好孩子的家庭觀念,並習慣與父母要好的朋友接觸,才走出這樣的緣分。(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