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智利復活節島

發佈時間: 2017/04/28

神秘的智利復活節島

寫了南極、西藏故事後,朋友在網上留言︰「把你所有的經歷和回憶出書,一定很受歡迎,必定搶購一空!」朋友言重了。要分享具「震撼」性的旅遊故事,首先要有距離感,其次就是神秘性。

復活節島是智利孤懸海外的一個小島,雖屬於南美洲,它卻在與智利相隔近3,700公里的太平洋上。復活節島自17世紀被荷蘭人羅根維發現開始,島上近900尊神秘的巨型摩艾(Moai)石像就成為歷史學家、科學家與考古學家一直想解開的一個「世紀之謎」。

石像被發現之所以令人震驚,最重要的原因是沒有人能夠理解,為何在一個孤懸海外的小島上,沒有木頭,沒有繩子,沒有高度文明的土著,到底是靠何種力量去搬運巨大的石像?曾經有人認為神秘的摩艾像與外星人有關連,因為以原始人類的能力,要建造與搬運摩艾像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復活節島是我從小時候就想到訪的一個check point,如今來到並看到了,跟了一個導賞團,慢慢就更了解到「摩艾像」的秘密。巨像之謎在多年後被科學家解開。原來島上曾經有原始森林,但被砍伐耗盡而自然消失,考古學者更以模擬實驗證明,古文明以結繩共震式拉動的手法把石像移動。

謎團雖已解開,但仍然無阻我對童年夢想的追求。復活節島面積不大,163平方公里駕車遊島一天就可以了,不過我就留了四天。除了因為要好好看清楚以外,更參與了一年一度的島民節慶周Tapati。節慶周以先祖登島的故事舞蹈開場,還有石雕工藝、音樂之夜與仿傳統生活的鐵人三項比賽。島民就是用這種軟手法,傳播、保留和根植文化,一代代傳承下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