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2年耗79噸魚翅

發佈時間: 2017/04/28

人類為滿足口福之慾,鯊魚恐會「絕子絕孫」!香港護鯊會指,過去2年本港市場消耗魚翅高達78.5噸,促港府盡快推出有效措施,減少本地消耗瀕危魚翅。

香港護鯊會昨與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舉行魚翅辨識交流會,該會項目統籌古偉牧指,官方數據顯示大部分魚翅消費在本港發生︰「雖然本港未有魚翅消費數據,但漁護署數字顯示,過去2年本地5種受規管魚翅存貨減少逾34.7噸,並入口高達43.75噸魚翅,但同期總出口量為0,最合理解釋是78.5噸魚翅已在本地市場被消化。」

籲加強貿易規管

古偉牧促港府盡快制定更多有效措施,以減少魚翅消耗,除加強貿易規管,亦有責任教育消費者避免吃瀕危魚翅,減少本地需求。「港府應設立機制教育消費者分辨何為瀕危魚翅,並要求魚翅貿易商標明魚翅是否屬受規管的瀕危物種;同時應增撥資源,增加漁護署編制預算以便署方加強巡查。」

同場的鯊魚品種鑑別專家Debra Abercrombie指,單憑目測已可識別未經處理的乾魚翅所屬品種,方法低成本且簡單,有助協助有關部門執法,目前本港亦已採用。

與會的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淑莊指,對本地消耗瀕危魚翅量之高感驚訝,「我多年前已不食魚翅,沒想到瀕危魚翅在港消耗量仍然驚人。」她承諾會去信委員會,要求討論加強本地魚翅貿易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