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玻璃大王與喬布斯

發佈時間: 2017/04/28

上周我出席一個有關創業的論壇,它由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任召集人的「香港發展論壇」主辦,其中一位講者引起我莫大的興趣︰伯恩光學總裁楊建文。

楊建文是一位作風十分低調的工業家,傳媒曝光甚少,但在今年年初《福布斯》公布的最新香港富豪榜上,楊首度晉身十大富豪之列;不但如此,他還是榜上唯一一位工業家(其餘除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外,全屬地產商)。《福布斯》估計其身家達83億美元。此前彭博社更將他列為全港富豪第三位,估計其財富高達118億美元,是近20年來香港首位非地產商位列富豪前三甲。

楊建文的伯恩光學是蘋果手機最主要的玻璃屏幕生產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玻璃手機面板製造商,估計佔全球生產量逾半,論壇上陳啟宗提及伯恩每年營業額逾300億港元。楊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創業,當時20多歲,是首批回國開設廠房的港商之一,今其深圳及惠州廠房聘用工人達12萬。

伯恩光學初期生產手錶錶面,因敢於創新求進,生意不錯,後來轉型為Motorola、Nokia等生產手機玻璃面板,業務因此急速成長。楊在論壇上說,手錶的定單每宗以萬計,手機的定單則以百萬計,可見業務增幅之巨。但這還未到伯恩的高峰——伯恩有今天,還因為一個神話︰喬布斯。

楊建文在論壇上說,iPhone最初的設計沒有採用玻璃屏幕,而是塑膠。一天「教主」從褲袋中摸出iPhone時大驚失色︰有花痕!iPhone豈不是連Motorola都不如?找來總設計師Jonathan Ive一問,才知Motorola用的是玻璃面板,所以不會刮花。追求完美的教主聽罷,果斷下決定︰所有iPhone全部換上玻璃屏幕!就這樣,一句話造就了一個百億香港富豪。

我親自向蘋果中人求證過,此故事並非以訛傳訛,只是敘述或有所誇大而已。喬布斯真是一代傳奇,他身上哪怕再小的故事,都是神話。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