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霧霾

發佈時間: 2017/04/28

「霧霾」彷彿成了北京的代名詞,但這種說法其實並不公平。世界上受到帶毒的霧影響的城市不少,例如墨西哥的墨西哥城,經過政府大力清理之後,空氣好轉了近十年,但這兩年又再受盡霧霾之苦。而在歐洲,霧霾最嚴重的國家就是波蘭。

根據歐盟的數字,波蘭一國就有34個城市受嚴重空氣污染影響,較諸位列第二、有八個城市受空氣污染的保加利亞,數字大得多。2010年,波蘭就有5,820人因為空氣污染造成的疾病而死,其次為德國,有4,350人;然而,波蘭人口不足4,000萬,較德國少一半。其中,造成波蘭嚴重空氣污染的主因是過度使用煤。

西歐的先進國家,已經不斷減少使用煤,但波蘭堅持燃煤發電,有各種原因。採煤是波蘭的傳統工業,一旦放棄,其緩慢發展的經濟將無法吸納採煤業釋放出來的勞工,容易造成社會不安,所以儘管從南非和哥倫比亞入口的煤,價錢都低於波蘭本身出產的煤,政府還是支持本地煤礦業。

另外,煤的代替品天然氣,掌握在俄羅斯手上,為免過分依賴俄羅斯,煤還得繼續採,繼續用。老一輩的波蘭人甚至相信,採煤是他們國家的象徵,不能放棄。如此,環境和國民都要付上代價。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