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共產化浪潮中,列寧遺體在紅場還能安睡多久?

發佈時間: 2017/04/28

1917年,列寧領導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列寧去世後,他的遺體沒有下葬,而是經過防腐處理後置於水晶棺中,安放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紅場供後人瞻仰,至今已近一個世紀。這做法也被其他幾個社會主義國家效法,中國的毛澤東、越南的胡志明和朝鮮的金日成,這幾個國家領袖的遺體都被保存下來供國民瞻仰。

為甚麼要把已故領袖的遺體保存下來給後人瞻仰?倫敦經濟學院榮譽教授馬格列特解釋說,保存革命領袖的遺體是希望把革命精神保留下來,並將它永遠延續下去。

諷刺的是,在上世紀80、90年代,東歐巨變,蘇聯解體,列寧所代表的共產主義革命精神和政權皆被一起推翻而無法延續下去,但列寧遺體卻仍然保存至今。不過,對如何處置列寧遺體的討論已持續了約20年,每年4月22日是列寧誕辰日,俄羅斯都會有關於列寧遺體去向的民意調查,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58%俄羅斯人希望把列寧遺體安葬,三成人希望繼續存放在紅場。人權人士認為,列寧象徵暴力與紅色恐怖,不值得紀念。也有人從政治以外的經濟角度出發,認為安葬遺體、建博物館和豎立墓碑進行紀念,可省下每年為保存遺體所花費的幾百萬美元支出。

和在紅場保存完好的遺體相比,列寧雕像的命運就沒有那麼好了。許多地方豎立的列寧像先後被推倒或拆除,例如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的列寧像,就在2013年的廣場革命中被推倒,此起彼伏推倒列寧像的浪潮被形容為「列寧墜落」。此外,許多前蘇聯和東歐國家,例如烏克蘭和波蘭,展開持續的去共產化運動,修改或通過新法案,改掉過去以共產黨人命名的鄉村、街道和城市名稱,務求徹底抹去遺留的共產主義痕迹。

俄國總統普京表示,對列寧遺體的處置必須小心謹慎。由於自90年代起的討論至今還沒有定論,也就意味着近期去莫斯科旅行,仍可見到列寧的遺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