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與否的生死抉擇

發佈時間: 2017/04/28

開刀與否的生死抉擇

「我可以不開刀嗎?很擔心我會死在手術床上!」

上星期五一位病人突然跑上來要見我,手上拿着一封醫生的信。我問他是甚麼回事,原來他前一晚右下腹劇痛,而且有發燒現象,馬上入了公立醫院急症室,當值醫生立即安排為他作X光檢查,同時給他注射抗生素。初步檢查結果是他可能患上了急性盲腸炎,故此要轉介另一家區域醫院做更詳細的CT檢查,之後認為他的情況惡劣,要他馬上通知家人簽字,同意他接受開刀剖腹切腸的大手術。

這時候他的腹痛減輕了很多,一聽到要開刀便說需要考慮一下。因為他記得我說過他的血小板功能很差,做手術的話可能流血不止而死。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曾提過Bee Gees的Maurice Gibb,就是因為腹痛入院要剖腹切腸而流血不止,結果不幸離世的!

這位病人終於等到翌晨九時多打電話來「正本會」,知道我願意見他後便馬上要求出院。這個決定嚇了醫生一跳,醫生一再向病人解釋,若不火速做手術便會有生命危險。然而病人去意甚堅,醫生惟有寫了一封信,着他交給他想去見的私家醫生。

我細讀這封信後也佩服這位病人拒絕開刀的勇氣。因為內文很清楚認定他橫結腸近肝部分的急性憩室炎(diverticulitis)已令腸子穿孔了,需要剖腹切腸及開造口。在未看信這之前,我再細閱我們三個月前為這位病人做的全身檢查報告,知道他的脾臟十分差,血小板功能嚴重不足,做手術確實風險很大。那份報告顯示他的盲腸沒有問題,但免疫系統功能低落,尤其是有一隻致命的溶血性鏈球菌,足以令他百病叢生。他有十二指腸潰瘍,小腸神經叢也中了毒,不小心飲食便會很易肚痛。他還有痔瘡及腎石等問題,而且乙結腸已出現病變,開刀是一個解決方案,但病人日後可能出現長期失禁等問題。當時我囑咐他一定要嚴格戒口並持續接受治療。

看完他的醫生信後,我迅即安排他做一個腸道檢查,發現他其實是患上了潰瘍性結腸炎及急性結膜炎。我說,他應該是在入院前吃錯了東西才會有這種情況。而且他已經有三個星期沒有來作跟進治療,所以情況才會那麼惡劣。這時他承認沒有認真戒口,每天仍在吃橙,加上早一晚去飲宴,更不可能避免地吃下應戒吃的食物。我說,你今次走運,這一刀可以避過,但將來若有更惡化的情況,我未必可以救到你了。他慶幸一早在我處做了全身檢查,讓我可以準確地掌握全局以作出適當的處理。

30多年前,我的菲籍家務助理亦曾因腹痛入院被醫生診斷為盲腸炎而要馬上開刀,幸好這醫生的印度籍上級要親自確檢一次,因為他認為草率要病人捱刀恍如草菅人命,結果真的只要注射消炎藥便可了事。

這事件啟發了日後從醫的我務必認真小心斷症,以免令病人錯過了應有的治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3版) patoleung@outlook.com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