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共享單車

發佈時間: 2017/04/28

上星期在上海,親身感受共享單車的威力。

整個城市到處都泊了單車,也算整齊,並沒有東歪西倒;馬路上多了很多騎單車的人,雖然沒有單車徑,但秩序尚算良好。

可恨我沒有支付寶,無法一嘗在上海法租界的街頭,悠然地邊騎着單車邊欣賞古舊的建築物。

單車是最環保的交通工具,絕對應該大力推崇,人在上海時還在盤算到底香港能否同樣這般共享,就接連有新聞說共享單車被人拋進河裏去。也有議員認為這些單車佔據路面,應該徵收泊車費。

本來我只擔心在香港車多路窄下騎單車的問題,卻想不到也有破壞單車的情況;更甚的是聽說在新界區,單車零件甚至整架車被盜的問題嚴重。

有新構思推出,衝擊舊有體系,自然有人高興有人愁。正如Uber在世界各地受歡迎,就是因為能夠填補現有市場的不足。

在新科技及概念下,很多行業的營運模式都要改變,不能仍囿於固有限制。個人實在期望,更多香港人能以單車代步,既健康又環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