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動手做

發佈時間: 2017/04/28

小時候沒有網上遊戲、沒有智能手機,跟朋友仔走在一起,總喜歡動手做些小物件做玩具。即使只是一張手工紙,摺成不同玩意,也可樂透半天。

政府提出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看見不少學校將資源投放於電腦編程,透過新的電腦科技和產品培育學生,不禁想到傳統的手工藝技術會否就此失傳。虛擬世界充滿吸引力,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學習模式;但當所有結果都在電腦運算之內,又會否減卻學生的探究精神,令他們忽略雙手實踐的重要過程?

早前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舉辦Maker Faire,將源於美國加州的Maker文化帶到香港。現場所見,過百個主張動手創作的工作坊分布理大不同角落,包括試「吹」玻璃、用竹製造不同工藝品,更有四驅車比賽。另外還有電力公司的工作坊︰首次開放予公眾體驗的電纜接駁、太陽能模型車製作,以及踏步發電機。

這是公司首次參與Maker Faire,市民反應踴躍和熱烈。老中青齊齊挑戰接駁電纜,在電力工程學院導師、見習工程師和技工學徒指導下,全程投入接駁電纜和製作模型車。縱然滿頭大汗,卻樂在其中。有家長不惜排隊等候近兩小時,就是為了讓子女有機會親嘗動手做的樂趣;有負責學校STEM教育的老師,更邀請我們將工作坊搬到校園,讓更多學生一起動手做。

其實,東拼西湊的過程不只有趣,也可以激發好奇心和妙想天開的點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