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的並非援助

發佈時間: 2017/04/28

企業為減低成本,往往將生產外判至發展中國家,壓榨當地勞工,逃避生產者責任。全球首間獲公平貿易認證的鞋履品牌Oliberté卻希望透過企業的力量,為非洲帶來脫貧的機會,長遠牽起非洲工業革命,以創造穩定、公平待遇的工作,替代傳統的「援助」模式。

塔爾在非洲生活了五年,了解到非洲人的真正需要從來都不是「援助」。一位非洲友人如此說︰「塔爾,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援助,我們需要工作。你不可能一直給予援助,這不過是重蹈覆轍。給T恤、錢、糧食……在緊急情況或重要關頭,真的需要;但當國家已經穩定就不需要了,需要的是工作機會,創造出中產階層,創造出小型企業。」

非洲有出色的工藝、人才和原材料,欠缺的只是合適的夥伴,只要接受適當的扶助和培育,就能創造出具全球競爭力的「非洲出品」。短短三年,Oliberté已售出超過15,000對鞋。塔爾期望公司能改變顧客對「非洲品質」的既有觀念,讓非洲成為下一個意大利,而非下一個中國,在不久的將來能夠走上工業化富強之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