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媒體轉型的方向

發佈時間: 2017/04/28

我看過一些評論,認為《100毛》是媒體轉型的成功案例。但是我認為,《100毛》更像是一家有媒體平台的廣告公司,來自媒體的收益比重不高,主要收入來自廣告製作。

不過媒體的經營模式一直都是「羊毛出在豬身上」,以往都是由廣告商支付,讓受眾享用免費或便宜的內容。如果作為媒體平台的廣告收益不夠養活媒體的話,也值得仿效《100毛》的模式,以媒介平台建立品牌和知名度,從更高增值的行業中賺錢。

但其他媒體卻未必能照抄《100毛》的模式。一來要相關人才的配合,而且也未必能有一個類似林日曦的代表人物。再者,經營廣告公司最大的問題是規模效益低,公司愈大可能愈不賺錢,傳統媒體做開大生意,廣告公司未必適合他們的胃納。

同樣是「羊毛出在豬身上」,我認為經濟日報集團的布局就更好,以媒體建立專業財經形象,經營財經商業資訊及服務,又搞專業培訓課程和講座,這方面的業務佔比日高,並且增長強勁,相信將來能彌補媒體業務的收縮。

我認為媒體轉型,應先思考媒體的核心價值是甚麼,並在企業內鼓勵創業文化,開發更高增值業務,才有機會帶領媒體走過冰河時期,成功轉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