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拼才會贏 不為人知的Dream Job

發佈時間: 2017/04/28

愛拼才會贏 不為人知的Dream Job

據統計處資料,本港有逾380萬就業人口,一眾打工仔都深明繁重又刻板的工作難以令人「笑住返工」。趁着勞動節將至,不妨了解一下幾個特別工種,例如翻山越嶺斟探地質的地球物理工程師、測試服務員反應的神秘顧客、飛機降落後處理在跑道遺下輪胎膠屑的「跑道醫生」,還有上山下海解救受困動物的動物拯救督察等,由他們親身講解非一般的「Dream Job」。

勘探地質 遠洋船上默默耕耘

工時長達12小時、連續返工3個月,乍聽很地獄?但對30歲的環球勘探(亞洲)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工程師李進銘(Jacky)而言,卻是夢寐以求的「Dream Job」。勘探地質令他不僅可攀山越嶺,甚至越洋「出走」,5年間游走巴西、埃及等16個國家。「帶着工作去旅行」的日子,辛苦有時,快樂亦有時。

說到地質勘探,不少人感覺都是腳踏「實地」,Jacky卻笑指生活變得像個水手,「地質勘探不止在陸地,如填海及鋪跨國光纖時,都要出海作勘探,在船上投下儀器收集數據。」一旦坐上遠洋船,他便進入「無間斷」工作模式,與2名同事接力工作,最長持續近3個月時間,「一更12小時,船上空間有限,瞓醒起身到返工得廿步距離。」Jacky坦言船上工作犧牲不少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但亦令自己大開眼界,「有次儀器損壞,要在印度一個有百年歷史的船塢維修,見到印度工人着短褲、拖鞋開工,看見也替他們心驚。」

遊世界長見識 3米巨浪不能怕

上船亦是一場大冒險,「在美屬薩摩亞勘探時曾遇上2、3米高巨浪,一班同事坐在艇仔上好驚險。且收集數據機會只有一次,要好嚴謹監控品質,有一定壓力,因為無可能再出多一次海。」但Jacky不以為苦,反而感激工作令他增廣見識,「很多時候都要在外地上落船,公司會准我們多停留一會,變相可乘機去旅行。」

神秘顧客 測員工態度考反應

大部分人都希望寓工作於娛樂,又可以有彈性的工作時間,實際上有否這份「筍工」?80後李小姐(化名)正在做一般人眼中的「筍工」,就是神秘顧客,即「神秘地當顧客」。

神秘顧客可以兼職,自由地接工作,多勞多得,每份工作可賺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如視為全職,月薪有傳約1.2萬元起,表現較好者,更可晉升為營運經理,負責策劃神秘顧客訓練內容,月薪約2萬至2.5萬元。

演出無Take 2 事前準備要做足

一位成功的神秘顧客,除了要好戲之餘,還要有敏捷的反應、過人的觀測力及記憶力,皆因工作都是「無Take 2」。李小姐原本是一名酒店侍應生,但看中神秘顧客的時間夠彈性,工作性質有趣兼有挑戰性,所以在去年初決定轉職為神秘顧客。

上任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一所住宅測試保安員的服務態度,她坦言只要向保安提問一些簡單問題,就可以分辨態度好壞,如「請問附近有沒有超市?」、「請問管理處在哪裏?」等,「有些人會敷衍你,有些人就會很仔細地教路。」

看似簡單的對答工作,但她表示每次「演出」前,公司都會開一個簡介會,神秘顧客要先記好問題,工作時亦要求錄音,並細心留意受測者的舉動、店舖環境等。她更不諱言,部分高級零售店對旅客的態度比對港人好,「態度會比較好,並會積極推銷。」

跑道醫生 飛機升降安全靠佢

機場跑道都有醫生?香港國際機場單是2016年就有7,000萬人次的出入境旅客,是全球第8繁忙的機場。在跑道上每天「機來機往」,飛機降落時在跑道滑行100至800米,輪胎會因摩擦受熱溶解,在跑道留下膠屑,此時「跑道醫生」、機管局飛行區運作營運主任賴軍就要出動。

清走跑道異物 要細緻有恒心

賴軍說,他要在凌晨1時半開始「洗膠」,4小時內要清完,洗膠車會用3萬多磅力的水打到跑道上,將膠打成粉末,一瞬間把它吸走,「要拿着電筒俯身檢查跑道表面,監控清洗過程,不可以馬虎。」

除了洗膠,他還要保養地上的標記綫、清理跑道上異物,「停機坪、停機位、跑道、滑行道,基本上在禁區地上見到的所有褪色的標記,都要噴上白、黃、紅、藍等的新油漆。」而清除異物需要在關閉及運作中的跑道上進行,是一大挑戰,「由其他地方吹來的膠袋、報紙等雜物,若捲咗入飛機引擎,後果好嚴重!」

賴軍曾於電影業工作,又做過地勤,在飛行區工作17年,但熱誠不減,「雖然工作係好攰,但我好鍾意飛機,呢份工可以走入禁區,近距離望到飛機,好難得!」工作多年最令他深刻的是,曾經一個人駕駛掃除車在跑道清理異物,按照控制塔指示離開跑道後,轉過頭就忽然見到飛機即將着陸,「聽起來好像驚險萬分,但做了多年都變得習慣。」

深夜在跑道上當「醫生」,只帶着對講機,與洗膠車、掃除車並肩作戰,處處維護乘客安全,賴軍的專業絕對值得大家尊敬。

動物拯救隊 四圍走救4條腿

拯救生命並非只是醫生和消防員的工作,一批動物拯救督察每日穿梭於全港各地,上山下海拯救無數未必有人留意到的小生命,十分偉大。這班拯救督察來自不同領域,有人原本是安坐冷氣房的員工,卻因一顆對動物的愛心而投身入行。

35歲的趙駿傑(Angus)是愛護動物協會的動物拯救督察,每日開車游走港九新界,只要接到求助電話便火速趕到現場,解救受困動物,例如頭部卡在欄杆中的野豬、掉入引水道的黃麖、夾在家中抽氣扇縫隙中的貓咪、在公路被撞傷的狗隻等,都是他拯救的對象。

52小時無間斷 帶唐狗離險境

Angus讀中學時隨家人移民加拿大,大學畢業回流返港,從事航運貿易報關工作,屬於室內環境,但喜歡戶外活動的他覺得工作太悶,加上喜歡動物,5年半前寧願減薪,加入愛協。

他加入愛協接觸到的動物五花八門,「剛加入愛協時就要拯救一隻跌進儲水池的牛,我們和消防員花2日才成功將牠托上來,當時已覺得這份工很有趣。」

他們的工作分三更制,日間平均會收到30宗求助,夜間約5、6宗,有時要花幾日才完成一宗個案。今年2月,有市民報案指在火炭蚊坑聽到狗吠,Angus和同事帶同30磅行裝,更搬着一艘橡皮艇徒步行了近1小時,同事分頭游繩和划橡皮艇接應,花了52小時才將被困唐狗帶離險境。

動物不懂說話,很多意外也無從考究如何發生,Angus說,通常走出窗外的都是貓兒,但他遇過一隻柴犬被困大廈15樓窗外放置分體冷氣機的平台,最後要消防員封路及出動雲梯拯救。

春天出動旺季 應徵要好體能

不少動物都在春天繁殖,拯救工作亦在此時踏入旺季,訪問當日,Angus接獲荃灣一個商場管理處電話,指商場後樓梯發現了一個膠盒,裏面裝有3隻倉鼠。Angus趕到後,見到倉鼠已飢腸轆轆,更打翻了盒內的裝水裝置,令牠們毛髮濕透,十分可憐,膠盒旁留有愛協領養中心的宣傳單張,估計倉鼠是被人遺棄。Angus最終將牠們送回愛協,讓獸醫做檢查。

Angus說,做動物拯救督察需有駕駛執照,適合喜歡戶外活動、四處外勤的人,又笑言會建議愛協日後為應徵者加入體能考察,確保有良好的體魄。

記者︰畢嘉敏、謝雅寶、脫芷晴、李盛芝、蕭頴妍

攝影︰冼偉倫

編輯︰梁偉澄

美術︰大雄

欄名: Smart Feature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