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往父母聚會的孩子享得益

發佈時間: 2017/04/28

即使是父母,見孩子這種想法不當、如此計劃不周詳、又或是理想與現實相差太遠而加以糾正或提點時,往往只換來不願聆聽、抗拒、甚至引致爭辯,因為年輕人很有自己的想法、計劃和理想。

只有從小就習慣跟父母溝通和商量,長大後才亦會像朋友般交換意見,互相聆聽、思量和分享大家的想法。所以,父母想與子女之間要有一條能保持良好溝通關係的橋樑,那就要從小培養好孩子的家庭觀念,習慣性出席家庭和與朋友間的聚會,習慣性地互相溝通和聆聽才是。

一個趁假期從外國回港的大學生,雖然要為畢業論文而準備,亦會如常出席父母與好友的聚會,因為那是童年時起已有的習慣。年輕人在出席這些經常性與世叔伯們見面的聚會,給他的意見和提點,或說的一個故事,或一些世界大事,他都會容易接受、會聽進耳去;相反,假若是個才首次見的,又或是很久沒見的,聽了就算便是很自然的反應。這個年輕人是前者,是那種樂意聆聽,然後小心考慮和分析,決定方向後便會積極進取地追求理想的孩子,令人欣賞又放心。

另一個,偶爾出席的,自中學起便常以功課忙、要溫書、約了同學、很倦……等等,一次又一次由父母替他交代不能出席原因的孩子,到入大學才再見過一次的,這觀念與家庭好友關係薄弱的孩子,在他的世界裏自己就是主角,自己最重要。

最後,一個生活層面只有自己與同學的年輕人,他偏執、不愛聆聽意見、抗拒受批評、想法不全面、處事不成熟……與另一個剛好相反。(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