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童大近視 拆解3成因

發佈時間: 2017/05/02

港童大近視 拆解3成因

不少港童常以手機、電腦伴左右。但有視光師指,此生活模式或激化近視問題,臨床所見近視年齡已由8、9歲推前至6歲,有6歲童近視已達800度,或增成年後患黃斑病變、白內障或青光眼等眼疾風險。不想這樣,便要注意以下3大近視成因!

1.「電子奶嘴」普及

視光師陳敏琪(Manki)指,兒童近視問題趨普遍,據政府統計處2016年數字,全港12至17歲學童中65%人有近視,當中10.3%人有600度或以上近視。她推測成因與家長過早給兒童使用平板電腦、手機等「電子奶嘴」有關︰「臨床上不少4歲童已有100度近視,最誇張個案是6歲已有800度近視,上體育堂脫了眼鏡會甚麼都看不到。」

Manki解釋,兒童一般天生有200度遠視,到6歲會慢慢「屈光正常」,變成零近視和零遠視。惟電子產品普及,兒童常「眼定定」令遠視加快消失︰「遠視消失,下一步便會有近視。有研究指愈早有近視,日後度數會愈深,惟近年很多人4歲已無遠視。」

2.戶外活動不足

少出街亦會令視力惡化。Manki引述澳洲及新加坡研究指,戶外活動機會多的孩子較少機會有近視,加深速度亦較慢。

台灣亦有研究指,每周在戶外活動10小時,小孩近視加深速度會慢一半。「後天近視成因多與長期看近距離物件有關,推測在戶外能常遠望,有助眼球放鬆,及與腦部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有關,但學界暫未有定論。」

3.父母遺傳子女

Manki指新世代父母多數有視力問題,易遺傳給下一代︰「父母中一人有近視,子女有近視的風險已會增加。」

但Manki笑言近視問題非「無得救」,除了戴眼鏡,可利用在夜間佩戴的「角膜矯形鏡」(OK鏡)矯正,一般可使近視加深速度減慢50%至80%︰「OK鏡可壓平角膜弧度,令日間視力短暫復常,且可控制近視增速,有個案是6歲童本來每年會深100度,佩戴後每年減至增加25度。」她續指,比起激光矯視,OK鏡不需動刀,較適合小朋友;且因日間毋須佩戴眼鏡便有清晰視力,適合常做運動人士。

她補充︰「成年人亦可戴OK鏡矯正老花等問題,但若工作需要精準視力或傍晚駕駛,便建議他們要戴回眼鏡。」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