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適當運動助術後復元

發佈時間: 2017/05/02

手術後數個月,每朝醒來,迎來的是胸口及腋下傷口隱隱作痛;想起床,肩膀或手部動作稍大一點,痛楚就倍增。為了不想承受身體疼痛的折磨,只好臥床休養,久而久之,連落床走動一下都提不起勁——相信這是不少姊妹切除乳房後的寫照。

休息固然是康復的重要一環,但不代表要長時間臥床不動,這樣不單無助康復,甚至可能有反效果,導致頸梗膊痛、筋腱發炎,得不償失!若姊妹在手術後,身體情況許可下,做適當運動有助減輕傷口痛楚,加快康復的步伐;有研究甚至指出,增加運動量能提升患病姊妹的存活率,預防癌症復發。

基金會上月請來資深運動教練,向姊妹講解做運動的好處。教練引述醫生和物理治療師解釋,適當運動可加快血液循環,紓緩姊妹術後的傷口痛楚;又可以改善傷口結疤或黏連導致的繃緊,並減輕因電療導致傷口附近軟組織纖維化的情況,有助傷口復元。教練又引述研究指,做運動可以改善患病姊妹的疲倦、食慾不振、失眠,甚至憂鬱問題。可見運動對身心靈都有益處。

有醫生建議每天做十分鐘簡單的手腳伸展運動,例如雙手向前伸,手指依次向掌心屈曲成拳狀,有助放鬆肌肉,但要避免做會拉扯到傷口的動作。一旦姊妹在過程中感到痛楚,可以緩慢地進行腹式呼吸,減輕不適。

專家亦提醒,若姊妹之前無做運動的習慣,不宜一開始便挑戰劇烈運動,要由簡單做起,待逐漸適應後再慢慢增加運動量,以至難度。姊妹亦要留意自己在接受化療或標靶治療等治療後的身體反應;若出現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應暫時避免做運動,待情況好轉才繼續,姊妹要量力而為,切忌不顧身體狀況而勉強自己。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