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過三關

發佈時間: 2017/05/02

5月過三關

今周基本上是放假周,搞點輕鬆嘢,得唔得。

1. 美國制裁朝鮮上日報

美國於周一會在聯合國提出進一步制裁朝鮮,你如作為頑皮的、誓要反抗的金正恩,會怎做?我就會射個導彈,但不是試射,而是百分百射個深水炮仗。嗱,你撳我唔畀我射,我偏要射,不過唔響,即是對你無威脅,但我又有打出隻「2仔D」,唔使大,但「行」住你,咁啦,我又再來個六方會談啦!但絕不是因為你有隻卡爾文森號押我來,就算是眾手所指,我仍是「挾彈」自重,以「王」者之勢來談,最低限度都是Man To Man Talk,不是Man To Dog Talk,是否筆者放假放到心散了,你話呢?

2. 5月狂潮

今年5月,政經狂潮不絕,金融市場定起波浪。

今月的法國大選,不要以為靚仔馬克龍必勝,須知勒龐,真不乏唐武則天之心計,發動不少「逆襲」,詳細的大家看新聞,就連巴黎政治研究院教授Dominique Reynie亦稱,勒龐贏得大選不是不可能,只要有事件推動便可,嘩!又來個巴黎恐襲,誹謗馬克龍是裙腳仔,難當大任……點辦?

3. 美GDP奇低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因汽車銷售疲軟且消費者支出大幅下滑,美國一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率初值僅增長0.7%,創下2014年一季度以來最低,預期增長1%,前值增長2.1%。

法國選舉或再成黑天鵝

分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速放緩主要源於消費者支出減速。消費支出僅增0.3%,為逾7年來最差增速,從而抵銷了住房和石油鑽探帶動的投資回升。

針對消費支出的下挫,有市場分析師認為,部分原因是天氣異常暖和,導致電費、供暖費下滑。家庭供暖支出增速創下4年以來最低水平。

不過,另外兩項分項數據表現符合甚至高於預期︰美國一季度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化季比初值2%,與預期持平;而一季度勞工成本指數季比0.8%,高於預期0.6%,前值0.5%。

貝萊德集團首席執行官Fink對此發表評論稱,美國增速處於G7最低,美國增速比法國更慢,「那實在是非常恐怖」。

路透點評稱,美國一季度經濟增速為三年最低,主要因為消費者支出放緩,商業投資情緒減弱,總統特朗普對促進經濟增長的承諾面臨阻力。

在這個GDP奇低下,有一點要留心,美30年國債息竟急抽上至近3厘。

美國糟糕的一季度GDP數據公布後,美聯儲年內加息概率也未跌反漲。

美國經濟轉弱本月加息難

據CME「美聯儲觀察」,美聯儲在年底前再加息2次的概率為57%(美國第一季度GDP數據之前,概率為52%)。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暗示,6月加息概率升至73.0%(數據公布前為69.7%),7月加息概率升至75.6%(數據公布前為72.0%),9月加息概率升至86.4%(數據公布前為84.3%),11月加息概率升至86.6%(數據公布前為84.7%),12月加息概率升至90.1%(數據公布前為88.6%)。

由於5月可能起狂潮,故請大家小心,不要坐上「五月花號」(Mayflower,即是第一批自歐洲往美國的移民所坐的船)後,駛入了漩渦!

(註︰附相來自金滙財經、FX168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