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大創業家》

發佈時間: 2017/05/02

電影《大創業家》講述奶昔機推銷員Ray Kroc,如何搖身一變成為麥當勞集團創辦人的故事。唸文化研究的一定讀過McDonaldization這個字,快餐文化影響了全球商業營運模式,但真正創立人麥當勞兄弟的事卻極少人知曉。

前半段還擔心演Ray Kroc的米高基頓會令人失望,因開頭劇情較平鋪直敘,但看下去會發現米高基頓的演出其實是恰到好處,畢竟披着羊皮的狼是不會那麼快露出真面目的。

麥當勞兄弟無私地把自己的營運模式與素昧平生的Ray Kroc分享,最後畢生心血卻被這人搶佔。這世上有不同形式的殘酷——「如果我的競爭者遇溺,我會把水喉放進他嘴裏。」劇中的Ray Kroc說。戰場上的殘酷見血,商業社會掠奪的是別人的心血。米高基頓充分演活了主人翁的貪得無厭,每當觀眾以為他有人性一面時,才發現他不過是要落井下石,無恥得令人想哭。這傳記式電影對觀眾是成功的啟發,還是較像揭示人性黑暗的驚慄片,很視乎看的人價值觀如何,是相信成王敗寇,還是認為人終究該守住道德底綫?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