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以間接的方式灌輸

發佈時間: 2017/05/02

「原來5月1日是勞動節,忘記了香港的節日中有個勞動節,也忘記了在香港回歸之前有沒有佛誕,有哪些節日是在香港回歸中國後才跟隨中國而新加的?」

我說自己忘記了,因為孩子們是不知道,說出來讓大家告訴我,其實也是讓孩子聽聽,這是以自然的方法讓孩子知多些、學多些常識或知識的機會。以間接的方式灌輸,孩子容易受落;所以,我常發問,在車廂內看見甚麼或想起甚麼,見應該也讓女兒知道的便隨口問問身邊的丈夫;在店裏見貨品有特色問店員;在公園裏見未見過的品種問園藝師(花王)……我好奇地問,聆聽答案的不單有自己,也有身邊的女兒。

曾有人說︰「她識很多東西。」也有人說︰「她很世界性。」我想,與我們常以間接方式灌輸,常提問、常回答、常討論、常表達,坐在一旁的女兒自小就在我們身邊,即使她仍未懂參與,仍只是靜靜地坐在一旁已經開始接收大量的資訊,以至時事、政治和世界大事,人就會更有內涵,說話更有理有據。

聽得多了,學懂如何表達,知道怎樣分析,增強推理和邏輯思維的能力,在思考和表達上都會更成熟,像一個加入辯論隊的新隊員,需要經老師的訓練和多觀察師長們表演後,自己才會成為出色的辯論員一樣。有心的家長是有能力成為能提升孩子能力的訓練員,那不是手機、電腦或課本可以代替協助訓練的思考、表達和分析等重要多元能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