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用完即棄面膜的弊端

發佈時間: 2017/05/04

Masking(面膜)這個字是谷歌搜尋紀錄最多的美容相關名詞,近年全球廠家正積極生產這類產品,使用面膜正是潮流趨勢。許多人問我︰為何不致力生產這類用完即棄的面膜?我不會浪費時間和心力在這些連自己也不能說服,或自己也不使用的產品上,我不追趕市場,我只致力生產人們真正需要的。

我對這些一片式用完即棄的面膜,從來不太感興趣,其中一個原因是太浪費物料。那一張棉布是非必要的,而且因不能令棉布日久而變乾,於是需要採用更多水份。一個水份愈多的產品,防腐劑的應用分量也必須相應增加。這點是我最不能接受的。

這些用完即棄的棉布只是浸含大量水份,敷完此類面膜後,因水份令皮膚產生膨脹,令毛孔因而相應變小,敷完後有短暫很好的濕潤感。但滲進角質的水份其實好快會被空氣蒸發掉,乾燥肌膚根本上不能得到真正的改善。或許因為這個緣故,有些人甚至每天也敷這類面膜。而且當濕的棉布敷在面上時,棉布會愈來愈乾,因棉布上的水份也同時被空氣蒸發掉,有些人還以為皮膚全都吸收了。

此類面膜為何在歐洲市場只有短暫熱潮?因為他們認為片狀面膜不見得比傳統開瓶式的更好,也有違環保簡約的生活態度。一個愈成熟的市場,消費者愈理性消費,我也不認為這種面膜會在美國大行其道。但東南亞的美容市場已夠龐大,試想順豐速遞以中港業務為核心,已可令創辦人成為2017福布斯全球富人的第60位,那經營多年全球快遞的DHL、Fedex又如何?所以,美容生產商仍在不遺餘力地製造各式各樣用完即棄式的面膜來滿足東南亞市場的需求。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