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運用有效記憶法

發佈時間: 2017/05/04

我家的百合花這年特別多,皆因我去年做了一件事,令它們「開枝散葉」。去年年頭,我問替我打理園中植物的姨姨為甚麼家中的百合只見不斷長高,良久也不見有花?她說︰「百合花不是這時開的,要等到復活節,你就會見它開了。」果然,復活節一到,一朵朵花蕾就張開了嘴巴,園中便白花處處。

這時,她說︰「記着了,百合花在復活節才開,所以教堂在復活節裏都會放置百合花應節。」這麼一說我便想起來了,回想中學時在教會學校讀書,不就是見過如她所說的場景,為甚麼我那時沒有注意到,那不就是說這花是在復活節開的嗎?

從前看過見過也沒有記憶或印象不深,這時被姨姨把百合花、復活節和教堂三件事變成相關的事告訴我,那就變成一幅完整的構圖在我的腦海裏勾畫了出來,令我印象深刻,這就如在教導孩子如何利用故事或圖像等來協助記憶的一種有效記憶方法,容易把資料記着,亦不會因日子久了而會忘記掉。

孩子不時要背書默書,記憶力弱的,明明這天背好了、記好了,第二日要背要默時卻忘記了一大部分的,這往往會被以為是沒有溫習。現今,父母大可協助孩子運用有效的記憶法以打開困局,別讓孩子因無法死記硬背而痛苦,更被冠以「懶惰」之名後而感到挫敗,會無心向學。

姨姨的三言兩語就令我的資料庫有所得着,她還告訴我要插花的便要把花芯裏黃色的部分剪掉,否則當它掉到桌子上便很難把色退掉。我好奇地試了一次……嘗試也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而嘗試也是加強記憶的方法之一。(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