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大陸票房分析

發佈時間: 2017/05/04

「五一檔」的四部華語片,以劉德華掛帥的《拆彈專家》成績最好,三天假期過後,公映五天累收2.5億人民幣,觀乎走勢,應可收4億以上,這應該是劉德華個人孭飛(撇除《長城》及《賭城風雲III》)最高票房的一部,上一套是《風暴》,只勉強收了3億!

至於陳正道執導的《記憶大師》,雖有炙手可熱的黃渤領銜主演,但配搭並未對「90後」造成強大吸引力,五年前徐靜蕾仍有號召力,今天「00後」似乎已不買帳,所以,估計最終只能在3億出頭,上一部《催眠大師》同樣收3億,只能說成績打平!

兩部港人主導的現代愛情片,《喜歡你》和《春嬌救志明》叮噹馬頭,每天收入相差不超過三、四十萬,你追我趕好不緊張,《喜歡你》六天累收1億5,《春嬌救志明》則五天累收近1億3,原因《喜歡你》早一日開畫,佔了先機!然而,五一這個假期,本來有利愛情喜劇,如今兩片加起來都收不到3億,無疑讓人失望!此話怎講?去年同一檔期,分別上畫是《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魔宮魅影》及《夢想合伙人》,其中由湯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就斬獲6億!如此比較,今年兩部有口碑的愛情喜劇,只收了如今的數字,當然不算理想!

但電影院生意卻明顯有回暖復甦迹象,因為這四部華語片之外,《狂野時速8》仍能收旺場,分薄了客源,《狂8》公映20天,累計票房收入已超過26億人民幣,打破上集紀錄。一個四月加一個五月,總票房逾40億,開戲院那班人自然笑逐顏開。

下一個笑逐顏開的日子,恐怕要等到六月中,暑假檔開始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