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大手牽小手之黃金蝦多士

發佈時間: 2017/05/05

大手牽小手之黃金蝦多士

這幾天搭巴士,看到一些父母帶孩子上落車的情景,令我有衝動想問問他們究竟會不會帶孩子。那些父母上車時自己先上巴士,小孩隨後跟上;下車時從上層落樓梯,則讓孩子走在前,父母跟在後面,只叫喊小心落車。這做法不正確,應是上車時孩子先上父母隨後;落車時大人先走下兩級樓梯,孩童跟在後面才合適。

因為如果小孩先上車後巴士關門開車,父母可大聲呼叫甚至拍打車身叫停巴士;相反若把小孩留在車外,危險性就大得多了。在巴士內落樓梯時,車身不穩或突然煞停,走在前面的小孩容易發生意外碌落樓梯,後面的大人來不及反應;如果大人在前便可應付突發狀況。這麼簡單的常識都想不到,還談甚麼照顧良方?

時代不同,年輕父母有新思想可以理解,但為人父母,教育子女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是每個時代都適用的原則。我最討厭看到電視新聞上那些父母因子女考不進名校,而抱着子女痛哭的鏡頭,以及那些不停要小孩補習,霸佔他們玩樂時間的怪獸家長。想問問各位家長,閣下上學時是否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如果不是,就不要因為基因問題而去難為小孩子了。

今天跟各位分享的菜式是兒童愛吃的黃金蝦多士。

材料:白方包小件6塊、開背蝦6隻、熟鹹蛋黃2隻、溶解鹹牛油2湯匙、雞蛋漿1隻、生粉1湯匙、生油2飯碗。

做法:雞蛋漿、生粉拌勻,放入開背蝦肉撈過後平放在白方包件上(蝦背向上)備用。熟鹹蛋黃用湯匙壓碎,鑊燒暖注生油燒熱,放入釀蝦方包件炸至金黃色撈出,成蝦多士。平鑊燒暖倒入鹹蛋黃碎,牛油漿不停用湯匙攪拌至溶起泡便可關火,立刻放入炸熟的蝦多士拌勻,便可上碟。

基哥Tips:白方包切件應跟開背蝦肉大小相若(當然要切去方包的外皮),熟鹹蛋黃的做法是用整隻鹹蛋原隻蒸熟取出蛋黃(不要打開蛋殼蒸熟),因原隻蒸熟的蛋黃油是精華所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