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眠」瞓太耐 瞓到關節痛

發佈時間: 2017/05/05

「補眠」瞓太耐 瞓到關節痛

香港人工時長,平時「唔夠瞓」,不少打工仔都會在周末「補眠」,睡到中午才起床,但有機會愈睡愈累、周身骨痛。有物理治療師指,睡太長時間會令血液循環不暢、胺多酚難以釋放,導致關節疼痛,加上部分人睡姿不正確、床褥枕頭亦選錯,或演變成慢性關節痛。

睡逾8小時 肌肉易繃緊

30多歲的李先生(化名)工作時要長期坐在電腦前,出現頸梗膊痛,而他亦愛在周末補眠,睡夠10小時、至中午才起床,但痛症反而更加嚴重,亦影響心情,常常發脾氣。

註冊物理治療師伍潔珩指出,她處理的痛症個案之中,約1至2成與睡覺時間太長有關,主要出現在頸椎、腰椎及膝蓋等部位,「有些人原本有慢性關節痛,睡太多令病情加劇;部分人原本沒問題,卻因為睡太多而引發痛症,日積月累變成慢性關節痛,睡醒之後比沒有睡更累。」

伍潔珩解釋,睡覺時人體長期處於不郁動的狀態,會令肌肉更繃緊,同時血液循環不暢順,易導致關節痛。

此外,身體會製造胺多酚,有止痛作用,但胺多酚要在郁動狀態時才釋放,「所以不少人剛睡醒時關節特別痛,因胺多酚未來得及釋放出來。」她建議,睡眠時間應控制在6至8小時。

揀錯枕頭床褥 傷頸腰

睡姿不佳也是關節痛的一大誘因,伍說,部分人習慣俯臥,覺得較有安全感,但會增加腰椎及頸椎受壓。另外,部分人選擇的枕頭高度及床褥軟硬度不合適,也是導致痛症的原因。

要避免睡到關節痛,伍建議,應選擇合適的枕頭及床褥,確保床上不要有太多公仔等雜物,習慣側睡者可在大腿間夾一個枕頭,令盆骨有承托,平時要多做運動,如出現輕微肌肉或關節痛,可用熱敷紓緩,若情況持續則應求診。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