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清者自清

發佈時間: 2017/05/05

也許你也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名女子誕下兒子後,將小兒送到寺廟的和尚,指和尚是父親,要求他照顧兒子,和尚啊了一聲,就將嬰兒收養。

這件事立即傳遍整條村莊,全村的人都指摘和尚不顧廉恥,和尚也不哼一句,默默地將嬰孩帶大。

幾年後,女子回到村莊,向和尚哭着認錯,指當年未婚產子,也無力撫養兒子,所以不惜誣衊和尚。和尚聽了之後,又輕輕啊了一聲,將兒子歸還給女子。

有時候,親眼看見未必是事實,更何況是道聽塗說。對旁人的事說三道四、指指點點相當容易,但又有多少人願意尋求真相才下判斷?

有時候,受了委屈,三言兩語未必解釋得清楚。雖說人言可畏,但有時細想,被無關重要的人誤會又有何干?

要做到這位和尚的豁達,自然不容易,受了一些冤屈,公開反駁只會讓事情愈描愈黑;惟有期望時間證明一切,到時要明白的自然明白,不明白的怎樣解釋也沒有用。正所謂︰「曹操都有知心友,關公也有死對頭」,清者自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