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是「飛」一般的科網股

發佈時間: 2017/05/08

騰訊是「飛」一般的科網股

姊妹們,如妳有留意股市,相信不會對股王騰訊(00700)陌生吧!但原來,對於一些不太留意股票的姊妹們,雖然都可能略知騰訊的威水史,但對於被定位為科網股的騰訊,仍充滿戒心和疑惑,姊妹Kitty就是其中一位。

「騰訊到底是一隻甚麼樣的股票?我看財經新聞,她的股價已升了很多,尤其是近期;聽說她的股價已拆細,現在的股價其實已超過1,000元!真的這麼厲害嗎?我總覺得這類科網股投機味道很重的!」Kitty在2000年的科網熱潮時開始參與股市,雖有一定股齡,但她只是在股市暢旺時參與一下,加上這麼多年都賺不到錢,令她有點意興闌珊,也因此對騰訊的威水史,她是不甚了了的。

「騰訊是香港股市中的股王,就等於當年的滙豐(00005)呢!以她上周五的收市價243.8元計,現價其實應該是1,219元,因為她的股價曾一拆五。如以她2004年的上市價3.7元計,上市13年股價累積升了327倍,相信真的前無古人,至於有沒有來者,我就不知道了!」

建強大社交平台 成轉捩點

「為甚麼騰訊可以升得這麼厲害?」Kitty這問題,相信也是很多不太清楚騰訊背景的投資者的疑問,但我也不知道應該怎樣用三言兩語來交代其背景,以及股價長升長有的原因。

「如果妳這樣問,我嘗試這樣回答吧,因為騰訊是一隻可以改變我們生活的股票,而她成功之處就是建立了一個強大的社交平台!」「妳是說微信?微信是騰訊旗下的服務?」

「對呀!妳知道微信就好了!」

「因為我也有下載,雖然用得不多,但總算有吧,尤其跟內地人聯繫時,主要還是用微信!」

「那麼,妳應該明白騰訊成功之處了!」

「我開始有點概念了,但我最想問,到底騰訊是否一間賺錢的公司,因為當年科網熱潮時,很多所謂的科網股都是沒有盈利的,即是根本未賺錢,但大家就憧憬這些股票未來會賺很多錢,所以就不斷炒!」

「作為投資者,妳最應該問這些問題!但我想指出,今時今日受熱捧的『科網股』,其實很多都是有錢賺的,尤其是騰訊。我相信不久將來,騰訊可以變成港股之中,賺錢最多的一家公司!其實,騰訊去年已經賺了41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去年計,港股中賺錢最多的是工商銀行(1398,下稱工行),去年賺了2,782億元,現在騰訊距離工行的賺錢能力還有一段距離,但我可告訴妳,工行過去幾年的盈利增長不足5%,但騰訊卻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長,所以我說,不久將來,騰訊有很大機會成為港股之中,賺錢最多的股票!」

「真的嗎?」

不斷將業務創新 改善生活

「這還要要拭目以待!但騰訊過去10年的轉變有目共睹的!」

「妳可簡單講講,騰訊是怎樣轉變成今日的公司嗎?」

「騰訊是由電腦遊戲起家的,但隨着互聯網的發展,騰訊開始發展網上社交平台QQ。我認為,QQ是騰訊的一個轉捩點,但最重要的轉捩點還是我剛才提到的微信,因微信幾乎壟斷了內地的即時通訊社交平台。今日騰訊股價『飛升』,正是收成當日發展微信的結果!」

「但正如妳所說騰訊已收成正果,股價不可能無了期地升吧!」

「同意,但正如我剛才所說,騰訊的最大賣點,其實是她不斷在改變,準確來說是改善我們的生活呀!」

「有趣,可再講詳細點嗎?」(待續)(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