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監製的黃連

發佈時間: 2017/05/08

營運劇團搞舞台劇演出,除了票房,很大部分收入來源是不同機構的資助,包括政府或私人公司,要取得這些資助,首要就是撰寫計劃書。

過去幾年,為計劃書所寫的字已經數不清有多少了,無論在本地還是海外演出,很多時候都要靠寫計劃書去獲取資金,再用這些資金去請人及製作。

無可能賺大錢是基本常識,更多時候是捉襟見肘,每位參與人員可分配的收入微薄,有時候跟別人議價的時候,我也不好意思,但無奈整個餅就只得那麼大,可以用的資源就是那麼少,的確是不健康。

夜闌人靜會撫心自問,辛辛苦苦寫計劃書,跟主辦單位討價還價,得到的資源再分配到各個崗位,盡了最大的努力去搵錢,要找到欣然接受的人並不容易,有時候會被視為刻薄壓價,到底這一切是否枉作小人?相比以往打工的日子,輕鬆一百倍,從不需要為錢而煩惱。

明白大家都要是為了生活而奔馳,作為監製,要顧全整體大局,也不求別人的諒解,但所承受的風險及壓力,猶如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