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漁期

發佈時間: 2017/05/08

今年休漁期於上周開始,新制度下,休漁期由以往兩個半月增加至三個半月,到今年八月為止。除了手釣船之外,其他所有類型的船隻和輔助漁船一律禁止捕魚,有別於過往只針對重型的捕魚拖網船,難怪有說今年是最嚴休漁期。沒辦法,現代人吃海鮮數量與日俱增,吃的種類愈來愈多,需求大,拖網船出動頻繁且每次皆一網拖盡,成年大魚大蟹捉了,小魚蝦毛也一併落網,阿媽阿仔都被捕捉,若不於每年春夏季——海洋生物繁殖期和幼小成長期間休漁,很多海洋生物肯定會加速絕種。

趁休漁期前,約媽媽和她的姐妹去鴨脷洲吃了頓海鮮午餐。自港鐵開通南港島綫,老媽對往鴨脷洲買海鮮樂此不疲。北角出發不用30分鐘,利東站A出口正對海旁前的街市大樓,輕鬆去海邊看看魚船、吹吹海風,然後去街市買料,再到樓上交食店加工烹調,方便實惠。那天聽老媽說陳皮絲蒸「魚仲」好食,怎麼沒印象?上網看原來魚仲又名懵仔魚,真有趣。不要以為休漁期就沒有魚,手釣船捕魚範圍大了會有意想不到的漁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