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一個懂教養的媽媽

發佈時間: 2017/05/08

在商場的女洗手間內,廁格裏傳來小男孩的聲音,問媽媽︰「可以開門了嗎?」媽媽告訴他還未可以,因為她還未用完。小男孩接着說︰「我開啦!」媽媽急忙阻止,然後說︰「你別心急,你用完了便要等媽媽,不能只顧自己不等人。」

「我很想快些出去!」小男孩開始不耐煩。媽媽說︰「既然一齊,就要互相遷就和配合……」她還告訴他女孩跟男孩用洗手間所需的時間不一樣,然後着他考慮下次可選擇自己一個人去使用男洗手間。

「為甚麼我不可以先開門出去等你?」小男孩總是想用完就走,媽媽再告訴他︰「你一開門別人就看到我的私隱,不可以這樣的,你要保護我的私隱,我也會保護你的,不能亂來,不能想怎樣就怎樣。」

「要有耐性,媽媽和弟弟快得了。」在一次上廁所的機會,這個媽媽教小孩「不能只顧自己」、「要互相遷就和配合」、「要保護自己和家人的私隱」、「不能亂來」、「不能想怎樣就怎樣」和「要有耐性」的做人態度後,小男孩再問︰「那為甚麼在家中我可以先開門出去?」

小孩子好發問,常有不明白,想不通便問的時候,假若這時父母只以「不可以」或「不准」來簡單回應孩子,孩子也仍然會是不明白、想不通,即使繼續追問也是得不到答案的話,便會漸漸放棄這種好發問、想知更多的追求。像小男孩的媽媽能簡潔地回應並教導孩子,不怕孩子是個「問題兒童」時,孩子便會想知就問,會懂得更多,知得更全面了。

跟在小男孩後面出來的是一個腹大便便的年輕媽媽,原來她那句「要有耐性,媽媽和弟弟快得了」是要引導男孩要對還未出世的弟弟有愛心,真懂教養。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