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明辨 捍衞公道

發佈時間: 2017/05/09

近日每天有逾1,300名市民響應香港紅十字會的呼籲捐血,相信可暫紓緩血庫存量不足的壓力,但有人曾散播謠言,懷疑紅十字會血液運用的對象,是缺乏常識,顯示出對本地行之有效制度的不認識。

香港各大小、公私營機構都有制度,長久以來,都得到大部分港人奉行、依循,社會才得以有效運作,而這些制度也是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甚至生存的一個重要元素。

以今次市民響應呼籲去捐血為例,紅十字會由呼籲前實際收集到不足700包血,增至呼籲後的逾900包血,可見港人守望相助的愛心不變,但踴躍捐血下就引發了不少happy problems(開心難題)的討論,例如熱心人士大排長龍,需要輪候逾兩小時、紅會資源及人手不足應付等。所有對市民捐血安排有建設性的建議,包括延長捐血站開放時間、預約捐血等都值得考慮,但有謠傳捐血供內地售賣,又或質疑捐血徒令私人醫療機構圖利等,這些人即使不抱任何企圖,但最少已是對香港無償捐血救人這種義行和傳統,一種無知的詆毀。

香港紅十字會已多次澄清,市民捐血百分百供本地醫院使用,至於有傳輸往外地,甚至以血牟利都不是事實,而紅會亦是香港唯一收集及檢驗血液的機構。另有人又質疑本地私家醫院使用由市民所捐出血液的適當性,這都反映了公眾對運用一些稀有資源的考慮,這些質疑與挑戰,都源自不認識或不了解,例如紅十字會收集、檢驗以至捐血程序、資源(包括收集到的血液)調配等,都有既定而行之有效的制度,若透明度更高,讓市民可以知道多一些,就不會有此誤解。

現時大部分制度都旨在維持社會運作,保障市民生活,大家好應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制度,而制度運作因涉專業,有時確不一定需要市民充分理解,甚至知悉它在運作中,例如大家打電話,其中有多少涉衞星、光纖或遠紅外綫的傳送?知道與否又會對你通電有任何影響?不少人經常有很多不滿,可能都因為無知,筆者希望大家可以「先求知,後發牢騷」,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很多人說香港是一片福地,它的「福」其中一個來源是有很多、很多個良好制度,而不是光靠一條風水龍脈或任何先人墓地。制度有好與不好,但現存的制度都應是好的比不好的更多;有人積極建立制度,同時亦必會有人蓄意破壞制度,只要港人不盲目捕風捉影,去破壞一些好制度,自毀長城,香港便仍可憑着健全而有效的制度,延續成功。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