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洗面3要點 洗出美顏

發佈時間: 2017/05/09

記住洗面3要點 洗出美顏

每日出門車多塵多,要「還原靚靚肌」,正確洗面相當重要。網傳利用食用蘇打粉敷面,即可「無添加」去黑頭;又有指洗面應用冰水,才可收細毛孔。到底說法有幾成真?不妨看看皮膚科專科醫生如何說。

1.去黑頭 靠外敷維他命A酸

「天然護膚」近年受女士熱捧,網傳將食用蘇打粉溝水敷面,即可去除黑頭。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指,皮膚酸鹼值(PH值)約為5.5,而蘇打粉PH值則介乎8至9︰「理論上鹼性物品可洗走油脂,相信提倡者是想利用蘇打粉的鹼性洗走皮膚分泌的脂肪酸。」但盧醫生笑言黑頭、粉刺或暗瘡是深層堵塞的油脂,單靠蘇打粉難洗走。「蘇打粉最多只能洗走表層油脂,令皮膚較乾爽,但無可能帶走黑頭。」

盧醫生指,一般醫生會處方藥用的維他命A酸,外敷在皮膚上,加速死皮新陳代謝,及控制油脂腺分泌,從源頭解決黑頭問題。他提醒若本身屬乾性皮膚或敏感肌,亂用蘇打粉敷面會令皮膚「乾上加乾」,甚至裂開,令致敏原更易入侵。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補充,水楊酸、果酸丶A酸等都有去角質、粉刺和黑頭作用,但不是人人適合,使用前最好徵詢醫生意見。

2.水溫 勿與皮膚太大溫差

洗面水溫原來有講究。盧醫生指,一般而言水溫與皮膚勿有太大溫差︰「水喉水約攝氏20度左右,已經合適,冬天加少少暖水就夠,若用37至40度水會太高溫,容易令油脂流失,更易乾燥和敏感。」但熱水非無作用,因熱力可令角質層軟化,若本身常化粧,或屬油性肌,都有助鬆通毛孔。「如用熱毛巾或蒸氣蒸面都可帶走毛孔中的污物。」

林醫生提醒,坊間傳聞冷熱水會影響毛孔大小的說法不真確︰「毛孔大小主要受遺傳、皮膚油脂分泌及皮膚老化三大因素影響,而非由水溫所致。」她笑言,淋浴時使用花灑洗面,亦不會令皮膚鬆弛。

盧醫生亦補充︰「皮膚鬆弛與否主要視乎底層骨膠原及筋膜情況,與水力或所用洗面器具無關。」

3.磨死皮 敏感肌膚不宜

至於坊間流行的纖維洗面巾、洗面毛刷及聲波洗面機又是否有效?盧醫生解釋,相關產品均模仿醫學美容中的磨皮程序,以物理方式將死皮磨走︰「若死皮好厚或新陳代謝差,磨走死皮後在光綫反射下,皮膚的確可白淨及亮麗些。」但他提醒,若本身皮膚較薄或屬敏感肌,磨皮後會令致敏原更易入侵。他指,除非本身常化粧、面油多或曾到塵埃多的地方,否則毋須常用潔面乳洗面。「每日用清水洗面即可,洗面後搽潤膚膏潤膚。」

林醫生指,因毛孔是非常細小的皮膚組織,以美容工具洗面只去除表面死皮,不可能深入毛孔清潔,且使用時有機會刺激皮膚,若同時用潔面產品或增致敏風險。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