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髀引起頭痕的內幕

發佈時間: 2017/05/09

(續昨)大蘋果小姐吃了炸雞髀後「整個下午痕到不行,頭皮耳朵尤其嚴重,得躲到厠所抓癢,完全無法專心工作」,這是因為煎炸食物引起虛火上升。

根據《內經》七十四章「至真要大論」中的病機十九︰「諸痛癢瘡皆屬於心火」,說明痛與癢都和「心」與「火」有絕對關係。煎、炸和烤的食物,披薩、油條、餅乾、炸花生、以及種種速食垃圾食物,因為燥熱、太鹹或太甜,都會影響到體內的水份與血液。龍眼、荔枝也偏燥熱。

以上這些食物,有人吃了會皮膚癢、頭皮癢,甚至有可能引起頭皮屑多過麵粉。這也說明為甚麼有些人吃了這類食物會虛火上升生口瘡。

有人問,為甚麼食物過鹹會引起渴睡?鹽太多,鈉會留在血液和肺組織中,引致呼吸不暢、氧氣不足,身體會覺得沉重、疲乏、手軟腳軟。太鹹也會引起高血壓,唾液分泌減少,口腔黏膜水腫。

其實所有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已經有天然的鈉,味覺敏感的人可能會感覺到天然食物中有一點鹹鹹的味道。吃得太鹹要多喝清水或者檸檬水、椰青水和淡豆漿,不應該喝含糖的飲料。淡豆漿中90%以上是水份,而且跟椰子一樣含有較多的鉀,可以促進鈉的排出。(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