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爭找數

發佈時間: 2017/05/09

女友說,最近遇上吝嗇男,而且不信人,同行的男人卻為男人說話,說該男士不是吝嗇,「女人要人哄,男人也要人哄,要哄男人就要展現出誠意,男人很單純,誠意可能只是買咖啡爭付錢,若女人擺出奉旨由男人付帳的態度,男人就會害怕。就算明知爭不到,也一定要爭。」

有道理,就算只是扮爭找數,也是不可省卻的基本禮儀,可是愈年輕的女孩愈不習慣這樣做,為甚麼呢?

設身處地想,年輕的女孩初嘗約會滋味,首先想體會的當然是被異性寵愛的感受吧?她們並不是覺得付錢是男人的義務,而是渴望履行被寵愛的權利,從中感受戀愛關係與普通朋友關係不一樣的新鮮感。

相反,年紀大的熟女有經濟能力較願意付錢,對於領了誰的人情也計算得很清楚,經驗告訴她們,世上並沒有免費午餐。懂得爭找數的女子,曾經也可能是個沒想過要爭找數的女子,這與人格無關,只是閱歷問題。但若年紀不小了還是從不打算爭,還是尋找着少女那種被寵愛的滋味,心智則未免有點不成熟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