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擊退心魔ABC

發佈時間: 2017/05/09

擊退心魔ABC

近日台灣才女作家林奕含自殺身亡,引起公眾關注,因為她一直飽受精神病及憂鬱症所困,與她年輕時被誘姦有關。如何面對精神困擾是一個很大的議題,根據香港不同的調查,接近七成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緒病,包括壓力過大、憂鬱症或過度活躍等,精神問題就是我們的心魔久纏不去。

日前,與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傾談,她說要擊退心魔可以用一個ABC model處理,A︰Antecedent(前事)即是讓自己困擾的問題,就像這位女作家忘記不了年輕時被侵犯的傷痛。這和B︰Belief(信念)有莫大關係,可能她認為這是作為女性很大的恥辱,故精神及情緒不穩定。最後的C︰Consequence(結果),很可惜這位作家最終選擇了自殺作結。

心理治療談到一般人有四種「相應策略」去處理問題:一、積極面對(Active)︰但要積極面對首先要解決自己的信念,可能這位女作家覺得很羞愧,沒有向人傾訴,如果她主動尋求專業輔導可能不致走上絕路;二、逃避(Avoidance)︰有人會當沒事發生或選擇不處理,但問題始終會爆發;三、過度補償(Overcompensation)︰比方說我有一位朋友便因為失意而變得濫交;四、投降(Surrender)︰是完全放棄,這也是最危險的行為。所以,如果有情緒問題絕不能輕視先理解自己的信念對自己的影響,以及立即找尋專家的幫助,便可以修正信念,擊退心魔。

A點之句︰修正信念 主動擊退心魔

Adjust our belief to get rid of the Demon in our mind.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