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孩子自己闖

發佈時間: 2017/05/09

和小友午飯,她一邊食一邊覆WhatsApp。問她在忙甚麼,答是忙着幫表姐的女兒找暑期工。表姨甥女唸甚麼?吓,18歲未到,未入大學?

恕姚鈴無人情味,但是中學未畢業那些所謂暑期工,真的只是nice to have,和課程無關,有很好,無又如何?若孩子真正有心搵,自己不會看報紙上網搵,何用乃母操心?

想想,當年你我中學年代那些暑期工,有哪一份是阿媽託人事幫你搞定的?姚鈴做過補習、工廠、receptionist、雜誌社,做到人家想請我做長工,都是看報紙分類廣告,沒有想過要靠人。

我也不是一下子就這麼無情,只是試過兩次,非常認真上心幫家人的小朋友介紹工作,頗碌了一些人情卡,結果每一次都是皇帝不急太監急,你和他媽身水身汗,孩子卻懶洋洋,根本不在乎,甚至嫌三嫌四,最後一次也沒撮合成功。

像另一位朋友在專欄所說的,今天的父母實在是「贏在起跑綫」上了腦,一廂情願以為為孩子好,要為他們披荊斬棘,安排平坦大道,慣了,渾然不覺得孩子早有比自己高大強壯,有獨立的想法,再不放手,不止有可能培養出高分低能,甚至叫孩子尷尬,壞了關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