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媽媽的一雙手

發佈時間: 2017/05/09

媽媽的一雙手

人生當中,很多事情都是有選擇的,但某些卻是無法選擇。以舞台劇演員為職業是我的選擇,演員這個職業既好玩又有意思,可以在舞台上演繹角色的人生,感受角色的七情六慾,也可以透過演出,將故事內的信息帶給觀眾,但同時也要面對做演員的工作特性,就是不能自由控制時間。碰巧演出的日子,即使私人發生了甚麼重大事情,極端例子如父母病危甚或去世,也得完成當日的演出才可動身前往處理。

我慶幸未遇上這種極端情況,卻也因為排戲或演出而錯失很多與家人及好友共聚的機會,久而久之,彼此的關係也不像以前般緊密。我當然明白有得必有失的道理,投放在戲劇的時間愈多,能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愈少。最近探望媽媽,腦退化症令她認不出我是誰,說話上的溝通也不太容易,我轉而為媽媽按摩雙手,才發現媽媽的肌肉鬆弛,皮膚亦失去彈性,還皺紋滿布。

回憶過去,當年根本沒有甚麼護膚概念,媽媽的皮膚很好,沒打理下仍然皮光肉滑,即使出外工作一整天,回家還要洗衣做飯清潔打掃,心急時菜刀切到手指淌血不斷,很快便癒合,疤痕也不明顯,我也得到媽媽的遺傳基因,皮膚比很多女生優勝。如今媽媽的手已敵不過歲月,一雙曾經為我們八兄弟姊妹毫無保留地付出的手,我看在眼裏,默默無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