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隨爸爸的心願作選擇

發佈時間: 2017/05/09

有個男生,他的爸爸是個成功人士,所以他也十分着緊自己的學習和表現,因為爸爸對他有要求、有期望。

要求他學這樣、學那樣不用說了,期望他有好成績,並要他在高中時到外國升學,最好就是將來能做個專業人士。一直以來,當大家說應讓孩子從自己的興趣和專長發展、讀自己喜歡的、做自己有興趣的,這樣才會愉快學習、有快樂的人生,他也和應,但又總是加一句︰「最好就能……」男孩聽在耳裏,便明白自己應該怎樣走的不是自己覺得最適合的,而是爸爸覺得最好的路。

在選大學之際,問他選了哪些?會選讀甚麼?答案是首選英國和美國的名牌大學。當了解過他的預測成績後,覺得他能成功被取錄的機會不高,再問他有否選幾間較保險的,被取錄機會較高的,他說也有,且是他自己喜歡的大學。言下之意即前者是爸爸的要求和期望,要他選些名牌大學,以此為目標去努力,期望他可以入讀,做個名牌大學生;至於後者,那些男孩自己喜歡的大學,選讀他自己喜歡的科目,在他爸爸的心中則只是後備。

結果,有間名牌大學收了他,也有他喜歡的收了他,這要是他可憑自己的意願選擇,他會選擇後者,而能在自己喜歡的大學讀自己喜歡的學科最理想不過,可是,當他「被鼓勵」、並被認為「識想的就應選讀名牌大學了」,他惟有選前者。

一條隨着爸爸的心願走下去、讀得不開心又壓力大的路,他走得很辛苦。

(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