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十大華語片選舉

發佈時間: 2017/05/09

大陸有個評論學會,也有一個台港交流組織,這幾年,他們得到官方的支持,辦了一個兩岸三地的十大華語電影評選,今年,已辦到第五屆!

本人參加過第一和第二屆的評選活動,大概知道箇中的遊戲規則,先是由三地影評人進行初選,各自選出十套當年公映過的影片,不限區域,即台灣影評人也可選中港作品,三張名單合併之後,扣除重複,得出一個最後片單,然後進入終審!終審也由三地各派代表參與,名額分配是台灣四名、香港四名、內地七名,得出來是七票對四加四,表示相對的民主,不會是大陸方面有壓倒性優勢。

今年的台港代表,台灣是王清華、朱延平、王童和蔡岳勳,香港則是本人、列孚、羅啟銳和鮑起靜。而進入最後階段的片單有17部片,遺憾的是兩大熱門《樹大招風》和《一路順風》,由於大家都懂的理由,被主辦方拒於門外!由於規矩已定,最終審評委也沒法對某些遺珠作品爭取回來!經過大家的討論表態,會議在主席丁蔭楠主持下進行具名投票,結果選出了十部片,代表了2016年的三地選擇!這十部片分別是《七月與安生》、《一念無明》、《塔洛》、《湄公河行動》、《看着你長大》、《羅曼蒂克消亡史》、《美人魚》、《追兇者也》……還有兩部賣個關子,因為還須有關領導部門認可點頭才可全部公布!唯一值得說的,是入圍片之一《擺渡人》是得到實票的支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