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合醫院連環失誤 鄧桂思無辜捱兩刀

發佈時間: 2017/05/10

接受兩次換肝的43歲鄧桂思目前仍危殆,惟聯合醫院昨爆出,今年初兩名專科醫生在未察覺鄧是乙肝帶菌者下,處方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其腎炎,但沒同時處方抗病毒藥,疑誘發肝衰竭,且在事發兩周、進行第二次換肝後,院方才通報醫管局及家屬,院方昨為事件道歉。

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聯合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昨開醫療事故記者會,指鄧桂思於去年7月因高血壓到該院內科,確診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但病情未有改善。今年1月覆診時,經一名專科醫生處方高劑量類固醇,至2月再覆診,因情況改善,另一名專科醫生調低類固醇劑量。惟兩名醫生均沒察覺鄧的乙肝帶菌者紀錄,無同時處方抗病毒藥,其後鄧於4月1日黃疸出血,因急性肝炎入院,4日後轉往瑪麗醫院,經評估急須換肝。

院方道歉 調查8周有結果

徐承認臨床部門於4月6日已內部審視門診紀錄,發現兩名專科醫生無為鄧處方抗病毒藥,分別於19及20日通報家屬及醫管局。對於為何至今才公開事件,他承認與家屬溝通有不足。至於是否因無處方抗病毒藥導致鄧出現肝衰竭,他稱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將在8星期內有結果。

食衞局局長高永文對事件表示遺憾,指在剛過去的周末得悉聯合醫院發生涉及鄧桂思的事故,昨才知悉詳情。

鄧女震驚 一直無主動聯絡

鄧的女兒Michelle坦言事件感到震驚,批評院方一直無主動聯絡家屬,至上月19日家屬主動詢問才得悉事件,認為院方應有承擔,「不如我畀100個道歉佢,佢畀番個健康嘅媽咪我。」養和醫院肝臟外科中心陳詩正教授稱,乙肝患者的免疫系統易被高劑量類固醇刺激致失衡,「沒有理由不同時用抗病毒藥」,因有機會誘發肝衰竭。